CC

【喻黄/黄少生贺】你是我一人的风景

短小而不精悍,ooc现场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初夏,气温已经飙升到30摄氏度,教室里的电风扇竭尽全力转动叶片,依然阻止不了如瀑的汗水淌过学生们的脸颊。这样的天气,饶是心中有根定海神针,大家的思绪也会不由自主地飘到九霄云外有着空调和冷饮的家里。

好在由于教学楼结构特殊,朝北的窗外不时有风吹来,带着隐藏极深的凉意。前排同学干脆将门完全打开,祈祷着有更多凉风吹进来。

坐在窗口的喻文州就靠着那丝撩拨人心的舒适,坚持听完了前半节课。

数学老师很快写完了半个黑板,从左边转移到右边,喻文州的视线也跟着移动,直到粉笔落在黑板的最右,他终于看到了那一小块美景。

为了方便班主任视察,教室的门中央安了一块长条玻璃,背景颜色较深时,玻璃中就会出现倒影。说来也巧,最开始吸引喻文州眼球的确实是植物的影子。学校迁入新址时,将老校区的百年乔木一同运了过来,疏密得当地分种在几块区域内,又另外了部分新苗。而今老树葱茏,新树葳蕤,风吹过便有碧波起伏,与矮上些许的不知名红叶两相映衬,虽然经玻璃折射损了些色彩,但依然分外明艳。

可喻文州不是轻易流连自然的人,因此能将他的视线锁在门上的,自然是风景前的那人。

黄少天个子不算矮,但班主任坚定地把他从后排的喻文州旁边调到第一排。原因无他,上课不听讲,还老是讲话影响周围同学。前后座无所谓,在各科老师眼里,受垃圾话荼毒最深的,自然是他们的心肝宝贝喻文州。

班主任找喻文州谈话时,他曾清楚地表示自己不会受黄少天影响,并且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年级第一证明了这点。孰料老师看着他近乎完美的成绩,心头一热,更坚定了“驱散社会恶风气,成就文州新明天”的信念。喻文州至今记得座位大换血那天黄少天嘴巴一张一合吐出的抱怨,抱怨着再也不能拿到一手答案,再也没有人肉警报器提醒他走廊里的班主任了。他的碎碎念像是永动机生产的,无穷无尽。

神奇的是,喻文州从来不觉得厌烦。

高中的学习节奏很快。同桌的日子里,喻文州喜欢听着黄少天的唠叨做题,偶尔也会画些小东西缓解压力:黄少天留在桌上的柠檬茶纸盒,黄少天按坏了的中性笔,甚至是他那两瓣从不停止张合的嘴唇…黄少天喜欢看喻文州的素描本,如果有一天他变得沉默寡言,那一定是因为他在看喻文州更新的素描。

只是这一组速写,喻文州不打算立刻让黄少天看到。他根据数学题步骤的长度,挑选了最佳时机从课桌里摸出了素描本,轻轻地翻到空白页上,一边动笔,一边不时抬头与数学老师眼神交流,他甚至从讲台上这个可怜的园丁眼中看到了对他的赞许。

喻文州心里觉得好笑,脸上还是一副沉浸题海不能自拔的样子。他在纸张正中间开辟出一个正方形,然后竖着分成四份,每一个空间里的风景都是倒影中黄少天身后的绿树和阳光,顶层的人物则有着不同的动作,撑着下巴微闭双眼的黄少天,将笔架在鼻子下方并撅起嘴抵住的黄少天,不知看到了什么偷偷忍笑的黄少天,以及…验证了光反射定律与玻璃外的喻文州对视的黄少天。

喻文州静静地注视着倒影中那人的眼睛,没有人先移开视线。直到数学老师绝望地敲响了黑板,两人才回过神来,接着与各自的周公谈天。

再一次假后返校时,黄少天桌上便多出了一套书签,画风再明显不过,何况每一张书签右下角都有一个喻文州独特的签名。

“哇喻文州,这是什么?期末考试祝福礼物吗?等等,这上面画的是我吗?你侵犯我的肖像权要付我版权费的啊!唉算了算了,看在你把我画的那么帅的份上,本帅哥就收下了!”黄少天选择性忽略了喻文州的那句“提前给你的生日礼物”,继续说道,“诶这里面还有一张纸!我看看…”

纸条上的字迹刚劲有力:也曾看过校园的春秋冬夏,独觉你身后那片最为绚丽,而自然之景属于万物生灵,我贪图不来,只好令你做我一人的风景,纵四时不同,也悉数镌刻在我心里。预祝生日快乐!

评论

热度(7)